close

sign images

 

既然是第一篇文章,當然就要講一講和所謂「開端」有關的東西~

 

 

     記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...

有一天晚上要睡覺覺了,

 

我老爸不知打哪來的藝術氣息,

 

竟然抱著一把一樣也不知哪來的古典吉他在彈!

 

年紀小小的我哪裡會知道吉他是什麼東西,只知道是不能吃的

 

但在他彈出聲音的那瞬間,我就被迷住了!我真的好驚訝!

 

所以自從我知道家裡有一個「很酷的玩具」之後,

偶爾我會壯起膽子,拿著手電筒踏進那間我一直認為有鬼的房間裡,

心臟砰砰跳著的打開琴袋,拿起吉他撥彈著。

不過,只是撥彈而已。

因為一直到了高中,我才算真正的拿起吉他開始這段旅程...

 

 

 

 

說到這個,就不能不說 Tommy Emmanuel 了!

是他,讓我決定要開始彈吉他的。

因為當時我看到了這個影片:

 

 

不是我在亂蓋,我那個時候真的是感動到起雞皮疙瘩+熱淚盈眶呀!!

那,後來呢?

感謝3600元的消費卷減輕了我的部份負擔,

我買下了我的第一把琴!

並且決定要以Fingerstyle 為彈琴的方向。

 

好了,我的小故事說完了,接下來要介紹 Tommy Emmanuel 了!

 

250px-Tommy_Emmanuel_soave

 

 

Tommy Emmanuel , 全名William Thomas Tommy Emmanuel

1955年5月31日出生,土生土長澳洲人。

 

讓各位看倌猜猜,他幾歲成為職業音樂家呢?

答案是:6歲

驚訝吧!

在他4歲的時候拿到吉他,並且從沒受過所謂的正規音樂訓練。

只有兩個字可以說明這種事,

就是「神童」!

(ps.他的哥哥Phil Emmanuel 也是神童一枚)

 

請問,我們4歲的時候在幹嘛呢?

 

 

Tommy Emmanuel 5

 

好的,回憶時間結束!

大家如果以為6歲就能開始賺錢,他日子過的應該不錯吧!?

錯!

他的父親組了一支家庭樂隊,

賣了家裡的房子,帶着一家人四處旅行。

由於一家人住在兩輛旅行車上,他的童年大部分是在和家人一起巡演中度過,

很少上學讀書。(會羨慕嗎?)

其實四處漂泊的生活很艱難 - 又窮又餓,總是無法在同個地方安頓下來。

直到他父親過世之後,才定居在Parkes

後來他搬到了Sydney 並贏了一大堆的比賽之後,才漸漸的引起人們的注意。

 

中間的精采故事維基百科都有得看,我就不贅述了!

 

我想討論的,是他的風格和手法。

Emmanuel 的獨奏生涯出過頗多的演奏專輯,

以下是年表:

 

Tommy Emmanuel 曾說,

他從小就被 Chat Atkins那種用拇指彈奏低音,同時其他手指彈奏旋律的音樂風格所吸引。

你想問「用拇指彈奏低音,同時其他手指彈奏旋律」是什麼嗎?

其實就是Travis picking,也是大家常說的三指法囉!

那是他吉他風格中很重要的一個要素,可以在以上列出的專輯中時常聽到。

還有打擊的部份,

像我都很寶貝我的琴,Emmanuel 則是毫不猶豫的敲敲打打呀!

另外,他還有使用thumb pick(拇指套)的習慣,

除了可以讓bass音更飽滿,在快速演奏時也是頗好用的。

而他的舞台魅力也不容小覷,

Tommy Emmanuel 的表演很有熱情,很會逗觀眾開心。

但不管他怎麼搞笑,怎麼玩,

音樂還是那麼讚,那麼精準,

抒情歌還是那麼感人,讓你想流淚。

 

至於他的曲子,那就厲害囉!

乍聽之下,會以為是使用大量調弦法在演奏,

但其實幾乎都是標準調弦喔!

就算有用調弦,也頂多是Drop D,在第六弦調降全音而已~

所以他的曲子常會出現很難按的指型。(因為使用調弦法的話可以簡化一些和弦)

雖然這麼難彈,但他的音樂實在太讚了,

所以大家都還是義無反故的練習他的作品。

 


好的,我想介紹到這樣已經足夠了!

在最後我想說明的一下:

Tommy Emmanuel 是最棒的演奏家嗎?

我雖然很欣賞他,但我的答案仍是否定的。

他真的很棒,但我認為不會有誰是最棒的。

因為人才輩出,

就像大家都喜歡練Kotaro Oshio(押尾光太郎)的作品,

那些「押尾手法」。

你開發出的技巧將會不斷被後人仿效,甚至推陳出新。

 

過去,有 Michel Hedges 這般偉大的人物,

還有Chat Aktins, Don Ross,Tuck Andress, Pierre Bensusan(今年4/13有來台演出)等等...

我相信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讓我們驚艷的優秀獨奏樂手!

 

So, let's Fingerstyle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菲比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