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nk 

 

應該很多人都有養魚的經驗吧!

可能是

從戶外撈來的大肚魚

基本款的孔雀魚

裝在杯子裡的鬥魚

夜市撈的金魚

...

幾個少少的零錢,

就可以帶幾尾色彩艷麗的觀賞魚回家。

 

而且水族世界的成員眾多,

簡單來說就是有各種新奇的花樣可以變。

像是養純養草的草缸

有魚有蝦有螺有草弄的漂漂亮亮的生態缸

以及很多休閒農場喜歡給遊客做的生態瓶等等。


還有許多人愛好收集特定魚種。

例如鼠魚、異形、慈鯛、恐龍...。

有人要買就得有人抓有人養

對當地的生態環境也有所影響。

 

此外,

除了淡水裡的魚兒被請到水族箱裡住,

海水的魚兒大夥兒也是沒有給他忘記~

不管是脊椎動物、無脊椎動物還是腔腸動物,

遠在陸地上的人類住宅通通可以一睹風采。

同時,

人們也不斷的在「進步」。

改良改良再改良,

許多魚出現了一些不同以往的樣貌,

白子

圓球

黃化

雙尾

緞帶鰭型

很多

很多

而這些原本往往不見容於自然界中。

都是人工育種選種出來的。

 

看到這裡,

各位看倌大概還是霧煞煞,
不知道我要講什麼吧!

 

其實我要說的很簡單,

沒有很複雜,

甚至,

能說是一種感慨。

 

而不是要去論斷養魚是對還是錯,

是不是罪或是自私。

(畢竟我也是養了那麼多年的魚...


單純只想反思,

為什麼要養魚?

對你來說,

魚是活動的裝飾品,

還是一個伴?

 

我不知道各位的答案啦~

我的答案是,

養魚像是種習慣,

因為自我有記憶以來他們就一直都在。

縱然他們一貫默默無語,

但從他們總是睜得大大的眼睛裡,

看到了很多感情。

看到期待

看到惶恐

看到悲傷

看到親暱。

 

你說,

魚沒有表情你如何看到?

我說,

要用心眼看。

 

如同對待摯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水族箱 水族 養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比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